林暗惊白羽。

我愿陪你度过一春又一冬

有关拍照的Q&A

九次从新:

🐴


泛息补给:



太多字了 意思意思看看吧……讲的比较概括 有机会再细说w   








注:摄影仅爱好非专业 一切观点仅供参考XD




问题按留言先后排序:)








Q1: @阿未 刚开始接触摄影,应该买什么样的比较好?




A:这里指的是数码吧?个人建议,如果准备入手数码相机,基础是对手机拍照有较大兴趣或拍照频率比较高,当然不差钱当买个玩具的就另当别论啦。




就实用角度而言,个人并不建议第一只相机就买单反,在对相机不熟悉的情况下,就算买了单反也只能用用自动挡,拿着专业器材只懂按快门实在浪费,浪费你的钱也浪费它本身。可退一步先考虑便于携带的小机器。




卡片机类推荐理光GR(1620像素,焦段35mm/47mm,光圈2.8),配齐储存卡等大约在四千价格左右。这个机子我推荐给了每一个来问买什么数码机好的朋友,反馈也都是相当好的,轻便 易上手 有色彩模式选择(俗称滤镜)带wifi传输,成像特点非常锐(大家常说的很清晰感),是个会让人有不断按快门欲望的家伙ww。比较有名的使用者是日本摄影师森山大道,我猜大部分种草GR的都是从看了森山大道的照片开始吧:)*这台相机真的一百万个推荐,谁用谁知道XD




预算再多些对外貌又有些要求的可考虑微单(俗称预备级单反),综合各项近年比较推荐的是富士XT10,机身价格三千多,镜头另买(16-55mm套机价格5000左右)。这个机子我拍过几回,说实话个人觉得和GR差别不大,甚至更偏向于GR,但XT10胜在焦段多些选择,主要长得好看,外形模仿了胶片单反。




预算再往上就是单反相机了,这里就选择太多,个人还是推荐第一台购买佳能或尼康,如果拍人像多就佳能,风光多就尼康。选择单反有个最基础建议,机身一定要买全画幅,残画幅不如不买。(画幅问题后面会说)至于镜头,第一个镜头推荐变焦,虽然很多人会说第一个要买50mm或35mm定焦,但我认为非专业人士其实用到单反的机会无非就是出去旅游什么的,这种情况下变焦头更实用些。








Q2: @地板小天使 想知道相机为什么可以拍出手机拍不出来的图像叻?就是光捕捉的会更好,比如灯火阑珊的夜晚,我用手机就是一团点,而相机可以很好的拍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A:会影响到成像的因素有很多,大致是:光圈,像素,焦段,快门速度,感光度。这些部分手机参数都没有相机高,当然拍出来的效果大不一样啦。




问题里的“光捕捉”可以解释为摄影器材对“光环境”的捕捉能力,这方面直接影响的是光圈,感光度和快门速度。




光圈越大(数字约小,比如2.8的光圈比5.6的光圈大)能捕捉到的光越多,越暗的环境里需要越高的感光度(比如大太阳下可用100感光度,阴天400左右,晚上就需要800以上,但感光度过高会造成噪点越明显),而快门速度越快能捕捉到的光越少(数值上,取景器内显示80则代表1/80秒快门,250就是1/250快门,若显示2则代表2秒)。




平时拍照我们较常调整的也是这三个参数(手动挡),它们是互相影响的,比如在不改变曝光的情况下,如果光圈变大那么快门速度就得变快。




至于拍摄夜景,不使用闪光灯和B门(长时间曝光的快门档)的情况下,需要较高感光度和足够大的光圈,这都是手机欠缺而相机可以做到的。








Q3: @地板小天使 胶卷和普通拍照有什么不同吗?




A:从原理上讲两者就是不同的,大多数胶片机为全机械,算是纯物理性的光的作用,而数码相机的一切参数都是电子可调整的并且有一套自己的计算方式,这直接影响了成像风格,比如佳能拍摄人像时候肤色特别好,这是佳能的“计算方式”。且所有参数可以随时更改。




胶卷拍摄,感光度由底片决定,如果装进了一卷感光400的底片,那么接下来36张照片都是400感光度,市面上感光度最高的胶卷为3200。这方面数码就厉害多了,比如佳能5D3感光可达到12800。




对焦方面数码大多使用自动对焦,运用点测光或评价测光等,说简单就是只要对准要测光的地方半按快门就可以了,而在胶片机上对焦方式有许多种,常见的是裂像屏对焦,黄斑对焦等,全是手动,所以经常出现拍胶片失焦情况,但后期的部分胶片单反也可使用数码镜头,就能使用自动对焦了。




快门方面,胶片肯定没有数码的快门速度快。至于成像风格,胶片的色彩首先由胶卷种类决定,比如柯达卷偏黄红色调,富士偏冷色,其次由冲卷工艺影响,这方面对黑白卷影响较大,因为目前彩色胶片(除电影卷外)基本由机器冲洗 成像比较统一稳定,另外影响较大的就是底片扫描仪,这里也分挺多种类的就不细说啦。




除这些使用的方面外,两者的制造工艺等等都是不同的,必须承认数码相机在元件和制造上更先进更科技,胶片摄影则更多胜在对拍摄这件事的体验上吧,更亲力亲为也更认真细心耐心。








Q4: @Zoe(不知道为什么艾特不到T_T)能说说修图一般的过程和要注意的地方嘛?




A:修图这件事我不是技术流的只能给点经验分享吧233(数码)




首先要有足够像素的原片,最好是RAW各式,这样后期的宽容度大,好调整。个人的修图顺序是:调整亮度→曝光→色调→色阶,如果有人像的话我会先修人像部分,主要是皮肤和轮廓(液化)。




修图这个东西没什么具体标准,完全是审美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就好像有些人喜欢用滤镜,我是完全拒绝滤镜的那种,大家对美的定义不同吧。




修人像的话因为经常会使用液化调整五官或身材比例,常见的问题是修的不协调,比如五官太夸张或是修了脸型没有修脑袋大小,皮肤的话很多人会使用磨皮插件,但比较容易假面,就是修图痕迹太明显,还是要尽量保持皮肤原有的质感。




这个只能多练练?试试看各种ps功能,有时候修出同一个结果,但两个人的方法完全不同。




至于创造性的修图没什么好讲的诶,全靠技术hhh








Q5: @王俊凯的小背心 怎么才能用手机拍出好看的照片?




A:个人对拍照这件事有一条不太成熟的概念:如果你的器材(数码)非常厉害并且后期技术超群,那其实你只要把你想拍的东西拍进画面就可以了,后面一切都交给后期,所以我一直觉得 某种程度讲,在数码摄影这件事里其实没有什么“拍的好”这种感念,所有的摄影不足都能靠后天技术去弥补,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胶片相机更多。




就手机而言,因为它的参数有限,能由个人审美左右的基本上就是取景构图(虽然也能后期裁剪),要用手机拍出好照片都是需要一定后期的,比如使用app什么的。




说白了都是审美,分享个人的一点审美是:首先照片的水平线一定要拉平,特别忌讳45度角的构图,美感上讲简直是灾难。




其次在app调整中可以参照Q4里提到的修图过程,拿app Instagram来说,我一般的调整顺序是(无滤镜)调整(水平线)→亮度→结构→光影→饱和度→锐度,其余几项基本用不太到。但如果要用滤镜的话 就先选择滤镜再调整。至于具体调整多少,我的概念就是“调到画面顺眼为止”,就我的审美来说,夸张的调整都会显得比较俗气,我会选择把画面尽量调的像相机拍出来那样“清晰,标准”。




关于这个问题,如果一定要知道具体参数,有机会你们可以发原片给我,我按照自己的习惯给出一些调整的方法w








Q6: @常常 胶卷相机和单反相机 两个的使用?就是不同?




A:参照Q3。补充两点:单反相机里的全画幅概念就是胶卷里的135底片,全画幅是数码独有的概念,像素也是,胶片是没有像素这一说的。后期方面,Photoshop的设计是由胶片中的暗房这一部分转换延伸而来。




另外胶卷相机里也是有单反的,晚期的胶片单反和最初的数码单反设计看起来没太大区别。单反只是一种取景方式,指单镜头反光相机,像胶卷机就分无反,单反,双反。




从拍摄感受讲就是,数码你可能拍了几百张最后出片几张,胶片拍一卷36张可能30张都很喜欢,因为在拍摄时候更用心,都是动了脑子考虑后再拍的,更慎重。








Q7: @wetogerher  希望能教教canon60d的使用和简单的后期




A:参考Q4。具体机型请看说明书ww说明书肯定说的最全面。




后期的话没有具体照片真的很难讲……下次再去拍ky的话可以拿几张出来做个过程分享233








Q8: @佩特罐头  想知道胶片摄影入门时应该有针对性地拍景还是拍物或拍人来练习对焦和曝光呢?或者说扫街就可以?




A:个人觉得,拍你想拍的,没有什么固定方法,我一直觉得比起去锻炼拍出好看的照片或是学习很多专业知识技术,更重要的是拍出自己的风格?毕竟美的定义千万,一旦当别人看到照片就想是不是你拍的时候,这就已经是你创造的美了?




至于入门练习,我觉得基础是要对相机的使用得心应手,抱着机器是为自己服务的想法,而不是我随便拍一下但结果好不好都靠相机和冲扫,因为很多人会有“这个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很厉害”“这个胶卷效果很好”的想法,大多数时候看到一张好的照片,大家都会问“用的什么相机什么卷”,可同样的设备到了另个人手上是无法得到一样结果的,最重要的还是人。哪怕是数码相机,大家都用的自动挡,拍出来也完全不同。




相机就是眼界吧,目的始终是把看到的东西真实的记录下来,照片美是因为拍摄者能发现这个画面里的美,找到这个属于他的角度。所以需要一直练习的东西其实都是关于自己的,怎么去发现(取景),用怎样的角度(构图),这个画面的重要部分在哪里(对焦和光圈)。




胶片的话,一直练习一直拍 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在按快门的同时就对底片成像心知肚明吧,而不是像数码那样回过头去翻照片发现“诶这张好像挺不错的”。




就操作熟练方面,最基础是对焦速度,熟悉的话基本上举起相机就能对好焦同时调完光圈了,不熟练只能一点点调整 等弄完风景都不一样啦。所以起先应该拍摄风景更好,等参数调整速度够快了就可以开始拍移动物体,或者对光有一定感觉了可以去拍人像,我反而觉得扫街是最难的,因为所有东西都是在进行中的,得“快很准”吧hh








Q9: @Maxcharlotte 胶片摄影的入门扫盲以及相机的入门推荐




A:首先是最重要的底片。




胶片画幅分135,120,以及其他一些大画幅,一般玩胶片也是由135→120→大画幅这个深入顺序,当然也有专门只玩大画幅的人。




这里简单说下135吧。




135就是平时我们概念里的胶卷,小小的一个塑料暗盒,底片抽出来两边有齿孔(120是背纸包裹的)。135胶卷源于35mm高度的打孔电影胶片,不过名字来源于产品编号。目前市面上的135按底片长度分36张和27张的。




135底片大致分三种(除电影卷):C-41彩色负片,BW黑白片,E-6反转片 也叫正片。三者的冲洗工艺不同。




先说彩色负片(以下简称彩负),冲扫价格是反转片的一半,使用成本最低。它冲出来的底片是负相的,而反转片和幻灯片一样,照片颜色怎样底片就怎样。




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彩负品牌为:柯达kodak,富士fuji,爱克发Agfa,柯尼卡konica,以及一些别的小众卷。每个品牌成像色调不同。




其中又按照感光度不同分类:100度,200,400,800,1600。多用100-400度,100度的底片颗粒最细锐度最高,越往后颗粒最粗但越能适应暗环境。在手持相机且没有闪光灯的情况下,一般大太阳天选100,200可适应晴天或光线充足的室内,雨天傍晚用400,晚上就800,再暗些就得开闪光灯了。1600不太建议用,颗粒太大,对摄影技术有要求。




现代的胶片是可以底扫成数码文件的,普通扫描仪分:fuji sp3000(偏绿 适合大部分拍摄内容),fuji sp2000(色调过分鲜艳 会出现黄红色溢出以及暗部发蓝情况),诺日士1800(偏暖黄色 成像比较日系清淡 多用于拍妹子的人像片)。




再好一点的扫描仪比如epson970,也有更专业的哈苏X5,从价格上肯定更贵,扫描速度也会慢许多,适合专业摄影师或者需要大量后期 以及需要高像素以便印制的片子,但相对的对拍摄要求也高很多,扫描仪越精密就越还原底片细节,优点缺点都暴露无遗,所以经常有人觉得用sp3000扫描还不错但用哈苏X5就看不下去,因为较普通的扫描仪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一种滤镜 有数字程序做调整,再加上扫描人员风格也不一样,对曝光等等的理解控制都不同。




一般冲扫店都默认帮忙小幅度修正底片的曝光,个人建议送去冲扫时可备注不做任何调整,冲完后拿回底片,免得出现“我拍的曝光很准”的假象…




其次是黑白片。对暗房有兴趣的人一般会多拍黑白,黑白的手冲工艺不算太难,学习之后可以真正的由自己的冲卷方式控制成像,而在没有打印机之前 纸质相片也都是在暗房显影放大的,暗房技术可以算是全手动的ps吧2333




黑白卷的感光度和彩负基本一致,但最高有3200的底片。使用黑白卷常见的盲区的是:认为成像非黑即白 高对比就是好,个人觉得黑白片真正的美感在于灰度,过分黑白色只会牺牲亮部和暗部细节。当然每人审美不同 并不是硬性准则。




如果使用机器冲扫黑白卷的话,其实就和彩负差不多,成像稳定统一,要注意的是黑白卷的牌子更杂,不建议使用低价卷,质量非常不稳定,比如国产的乐凯,或是一些分装卷盘片(这些底片通常很脏偶尔还会有指纹印,且因为制造工艺导致成像比较劣质)。




再是反转片。反转片的价格比较高,感光度一般为25,50,100,所以对拍摄者技术有一定要求,基本上刚开始用反转都会出现曝光不准确的情况,而反转片即便靠后期调整也余地很小,属于专业级底片吧,但同时也是最“还原”的底片,不太会被扫描仪左右色调。








关于胶片相机:




根据取景方式分几种:旁轴相机(无反,取景与光路分别独立,即使盖上镜头盖也能在取景框看到画面),单反(取景光路共用一个镜头),双反(有两个镜头,一个用于取景一个用于成像)。




单反之所以后期成为主流,是因为它的构造能达成所见即所得,而无反双反则因构造问题成像与取景会有一些偏差。




135底片的相机中基本就是旁轴与单反。这两者的详细区别什么百度上非常多,个人觉得旁轴更轻便,大部分样子和傻瓜机差不多(也叫PS机),低调点,由于视差问题得想好了拍,感觉上比较随意。而单反机械感更强,过片声和子弹上膛一样233,感觉上相对严谨。








入门的话还是推荐先用单反,因为手动所以对拍摄过程是种很好的学习理解,光是过片按快门的声音都会让人喜欢上胶片机吧。




入门级别单反不贵,一千多可以拿下,比较常见的型号:美能达X700,佳能AE-1,尼康FM-2,奥林巴斯OM-1。价格都差不多,区别在于镜头,其中美能达最便宜但质量最差,尼康贵些但工艺实在牢靠,像个战友hh




综合看,女生的话个人推荐AE-1,man一点就尼康,开始可以配个50mm标准头,虽说光圈越大越好,但其实1.4的光圈很少用到,买1.8就行了。后期拍多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顺手的焦段,比如我最喜欢35mm,不管买什么机子都会尽量配个35mm的头。




焦段上,胶片定焦头多,常见的:50适中 好上手,35小广角,24更广四角可能出现畸变 构图也更需技术 就不太适合拍人像了,这方面没有好坏 全看使用习惯。




如果想直接买部好一些的机子,我个人在用的是尼康F3hp,镜头机身四千左右吧,我是非常喜欢尼康的,它像个士兵一样 严肃的要命 十分可靠。








旁轴方面选择也很多,如果需要随身携带,能轻松放进口袋就选旁轴,便宜的旁轴几百块就够,比如奥林巴斯u2,富士也有一款百元的,具体型号我忘了 反正一TB就有。旁轴大多内置闪光灯,适合喜欢到处拍的人。




比较高价的旁轴也有,一般光圈大镜头好就贵。我最喜欢的是contax T3,这是我永恒的大老婆hhh可惜自从GD余文乐什么用就价格飞涨,原本五六千现在八九千了吧,所以也不推荐了,现在的价格入已经没有意义。使用上其实非常容易出现划痕,得细心保护。(再夸一句 我老婆简直就是个艺术品!)




不过contax家族有很多好机器,都值得一看,按经济能力买吧。




一千多的话推荐yashica T4zoom,T5也不错。T4曾经用段过日子,虽然长得不那么好看,但成像我很喜欢,热衷用闪光灯的人也可以考虑这台,性价比高。




再高些价格就推荐巧思T2,快门悄无声息233,蔡司镜头,基本用过的都喜欢吧,如果只有一部相机 它也完全能胜任。




少女心一点的可以考虑富士月光机,成像风格特别,有专门对应的1600月光卷,不过现在也价格虚高,属于有闲钱买个玩玩的类型。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画幅的135相机,比如伪宽幅相机(在正常135画幅上遮挡上下两条 让画面变窄),宽幅相机(比两张135普通画幅加起来还要长些,这种相机比较贵,但值得尝试,我的二老婆XPAN就是宽幅吼!),四格相机(此类lomo机较多) 全景相机等等。








总的来说,先选择一部可以打基础的机器,如果一上手就全自动那还不如用数码了,胶片虽然有特别的地方,但也有非常多的缺点,比如对光环境有一定局限性,比如它的不可逆,比如它的严肃。




这几年富士柯达的胶片生产线停了大半,胶卷不断涨价,胶卷摄影越来越受欢迎是好事,但也不值得乐观,期望每一卷底片都被认真对待,有时去上班 一进门就听同事讲XX胶卷再也进不到货了 就觉得惋惜,且拍且珍惜吧ww








最后推荐几款135胶卷:




彩负:入门练手用柯达C200就行 便宜质量也不错,喜欢暖调点的用爱克发;拍人像推荐kodak proimage100,贵一点kodak portra160,或者kodak portra400(肤色柯达卷表现更好);拍风景推荐kodak Ektar100 最细腻,fuji业务卷 性价比,我个人最喜欢富士花卉400,不过同事里只有我喜欢它233 好像除了我大家都觉得它十分平凡 我是感觉用的最顺手,这个卷也越来越少了 哎。反正四十块以上的卷 肯定是好的233




黑白:练手推荐伊尔福PAN400 PAN100,后期可用kodak Tmax100/400(颗粒最细/最锐),尝试过几卷禄来的黑白 感觉也不错 比较灰。




反转:反转种类太少了 其实没什么可选的……看度数买吧w








Q10: @CHRONE 可不可以问单反入门有什么牌子型号的机比较适合 还有价位




A:数码单反我真的比较少用,最早也是为了拍ky买的,结果都三年了才拍到233。我自己的数码单反是佳能5D3(一万多点 现在应该降价了),镜头佳能24-70 2.8二代(九千左右)/佳能70-200 2.8二代(一万零点)/佳能35mm 1.4(七千左右)




*镜头参数里 XXmm指的是焦距 24-70mm就是最近24mm最远70mm/后面2.8指的是最大光圈




我是因为有一个胶片单反机身佳能1Vhs 可以共用数码镜头 所以入了几个。牌子就佳能吧,我爸是尼康党,但尼康我只喜欢胶片机 数码机使用习惯上不太顺手。牌子的话可以去店里试试。




数码单反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全画幅机身,预算少点推荐佳能6D,机身好像6000吧。




至于镜头,数码方面我有点器材党,只买佳能红圈头ww(就是镜头上有个红圈的 属于最好那批 最便宜的七八千),反正都上数码了 就是拼器材和后期。




如果预算少点,推荐第一只买50 1.8的定焦,镜头可以看看适马这个牌子,他的头都不错 性价比 选择也多,拍人就85焦段。如果旅游用的就买变焦 这个我还真不熟悉 反正佳能最好就24 70 参照这个焦段买别的就行。拍演唱会就得70-200了 没什么好选的,要么焦段更长 买大白兔 但是大白兔光圈有点小 我不太喜欢……




买镜头就看焦段和光圈,光圈越大越贵,但太大没必要 用不到,焦段就看拍摄内容选。




其实单反镜头更新速度很慢,几年了还是那些型号,最多出个二代但区别不会太大,所以镜头建议买好的 一次到位,机身倒是可以不用那么好,全画幅就行了。(但要是配长焦机身就要好点 不然带不动)








Q11: @斑点菇 人像,逆光,怎样用M档拍摄?/@(艾特不到一一)拍逆光是不是光圈不要开太大比较好?




A:人像其实看风格,不管胶卷还是数码 如果要皮肤看起来好一点 就过曝一档(数码里就是曝光补偿加1或2),喜欢清新点的朦胧点的就光圈开大撇开后期不说其实拍妹子最重要是妹子颜值(我认真的),服装妆容能加点分数,如果不知道怎么构图就拉近 尽量特写 局部的比较难出错,另外就是拍前多观察,对方对自己哪个角度最满意 你觉得他哪里最美,扬长避短咯,然后就是光的利用了。




如果不是拍妹子而是人文类的人像,建议就是加点对比度和饱和度,光圈开大。




胶片的话,拍人底片上有一定影响,最好选100 200的卷 不然噪点影响皮肤和背景饱和度,具体参照Q9。








至于逆光,如果没把握我建议避免逆光…尤其人像…逆光里人像真的十个里九个半失败吧 有点需要天时地利的感觉,如果胶片拍就必定要牺牲暗部细节,只能说测光时候对着主题较暗的部分测 会好一些,参数方面千万不要过曝,底片上看起来会一片灰白色,可以曝光补偿减一点,光圈稍微小点 5.6这种,底片尽量选择感光度低的。数码反正后期没什么好说的,随便拍……




总之引用我一个同事的口头禅“好好一个大活人拍什么逆光…”




另外!如果拍摄上碰到问题宁可自己琢磨,千万千万不要去模仿别人,看了太多模仿别人最后完全没有自己风格的人,一旦脱离那个模仿对方他就自己什么都不会拍了……切记w








Q12: @西敏寺  想要胶片入门要做哪些准备?




A:买相机 装卷 拍……hhh 请参考👆的一些问题!








Q13: @wetogerher 我是mac air 简单的修图能不能承受。。虽然。。我知道。。可以用Lr当入门软件吗?




A:我平时也用mac air 装ps没有问题啦 mac修图最好啦 颜色比较准。




修图软件的话还是推荐学ps,Lr在我的概念里就是个电脑版的滤镜app 简单的调整当然没问题 它比较优势的就是滤镜 操作简单,但不管什么后期 我真的非常不推荐用滤镜……




学习用LR对之后用ps没多大帮助,不如从ps开始,ps真的不难熟练就好了……我就是看百度自学的 多动动脑筋找到顺手的方法就好!








Q14: @只能在这萌凯源了 想问 拍演唱会调哪里啊?




A:只拍过男孩三周年的我 似乎没什么资格回答这个问题2333




我的设置是 点测光 高速连拍 伺服对焦 格式RAW,M档 光圈固定在最大 快门1/250 暗的时候慢点(根据环境随时调整) 感光度尽量不要高过600 否则后期如果只截了画面一小块 噪点会比较严重,除非坐非常近 不然就焦段拉最近拍。




其实只要raw格式,对焦准的情况下基本都能后期救,像我这次坐内场第九排,拍到的废片百分之九十都是因为被前面的人挡着了 或者就是人在跑动焦糊了 。(这里再诅咒一百次跑我一排票的黄牛T__T)




个人觉得拍这种光源比较复杂的 主要就是对机器熟练吧 随时能改设置,当然如果你有一个厉害的修图er 就只要负责对上焦就好了…还有就是镜头尽量端平……不然后期拉水平线很容易主体变形 比较麻烦




实在没把握就多拍点,拍个千张 肯定会有好的,至于那种眼神角度很有内容的照片 其实也看运气啦 可能拍的时候根本没看清 回家看图才发现2333




总之 最重要就是对焦准 然后拉近端平,也避免拍整场的那种大画面 光太乱了 不太好拍,然后就是 躲开前排永远举着的灯牌和后排迷妹的尖叫攻击……:)












讲完了……估计有错别字……但是字太多了没有勇气看第二遍……




有没说明白的或者其他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w 到时再写ww


















































评论

热度(211)